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党校工作 |     政策文件 |     学习园地
  人才工作  
  浏览排行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 感悟习近平的人才观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7/31 查看次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多次在不同场合发表重要讲话,为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引进工作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央视网《联播+》特梳理,与您一起学习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才观,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一、树立强烈人才意识

 

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

——2013年6月28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实施更加积极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才。

——2015年3月5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激励广大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

——2016年5月就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作出的指示

 

二、培养高层次人才

 

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努力造就一大批能够把握世界科技大势、研判科技发展方向的战略科技人才培养一大批善于凝聚力量、统筹协调的科技领军人才,培养一大批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企业家和高技能人才。

——2016年5月3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力争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

——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2019年9月,对我国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取得佳绩作出的指示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统筹做好干部工作,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用起来,把各级领导班子配备好,把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保留住,把军转干部安置使用好。

——2016年12月2日至3日,在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大学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创新。要下大气力组建交叉学科群和强有力的科技攻关团队,加强学科之间协同创新,加强对原创性、系统性、引领性研究的支持。

——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多种形式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培育一批领军人物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2019年10月24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尚贤爱才的优良传统。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在大力培养国内创新人才的同时,更加积极主动地引进国外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热忱欢迎外国专家和优秀人才以各种方式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

——2014年5月22日,在同外国专家座谈时的讲话

 

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2020年7月,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指示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14:11  来源:央视网)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返回首页
背景

组织部电话:029-85319254  传真:029-85319000  电子邮箱:zuzhibu@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2010-2014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