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党校工作 |     学习园地 |     办事指南
  基层党建  
基层党建
  浏览排行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喜迎二十大·奋力筑安全——学工党支部开展“安全与我同行”沉浸式安全体验教育 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6/30 查看次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2022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切实推进校园安全工作,进一步提升支部党员的安全意识,提高党员干部应对突发安全事件的应变能力,学工党支部于6月27日在长安校区思政进公寓工作站开展了“安全与我同行”沉浸式安全体验主题教育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参与体验。

活动围绕“平安校园”建设,校园安全教育、急救知识、消防教育为主题,以《西安外国语大学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关于举办安全教育进公寓暨“安全与我同行”沉浸式安全体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为指导,践行大学校园安全教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深化校园安全教育管理、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师生安全意识与应急处理能力的发展。

本次实训演练主要包括灭火实训教学、 VR-远端开门法教学系统、醉酒行走体验、心肺复苏救护训练、结绳训练、海姆立克急救训练等6个项目,是一堂内容丰富,真学实练的沉浸式安全教育课堂。

此次安全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近生活实际,内容丰富多样,通过“沉浸式体验”+“趣味性实操演练”方式,支部党员快速掌握了应急救护知识和基础急救技能。关键时刻能有效组织、实施急救行动,挽救患者生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扩展阅读】:

灭火实训教学,让学生快速高效地学习灭火器的使用步骤与技巧,掌握“提、拔、握、压”的四字口诀,并通过实操演练,成功灭火,为校园消防安全再添一道屏障。

VR-远端开门法教学系统,通过佩戴VR眼镜,实现在汽车内虚拟现实场景的体验。远端开门法,也叫荷式开门法。指的是在开车门时总是用距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从而减少视觉盲区,养成这样一个动作习惯,就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交通事故发生。

海姆立克训练,也叫海姆里克腹部冲击法(Heimlich Maneuver),是由美国医生海姆里克先生发明的。是一种专门抢救急性呼吸道被异物阻塞从而引起呼吸困难的方法,也是目前世界上公认有效的抢救方法之一。其原理主要是冲击患者的上腹部,令腹部的膈肌迅速上抬,胸腔的压力突然增加,从而给气道一股向外的冲击力,可以促使梗塞到气道的异物排出。该法在全世界被广泛应用,拯救了无数患者,因此被人们称为“生命的拥抱”。

心肺复苏救护训练,简称CPR(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是针对骤停的心脏和呼吸采取的救命技术。是为了恢复患者自主呼吸和自主循环。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返回首页
背景

组织部电话:029-85319254  传真:029-85319254  电子邮箱:zuzhibu@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2010-2022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