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党校工作 |     学习园地 |     办事指南
  组工动态  
组工动态
  浏览排行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组工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处级干部政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暨新学期处级干部工作会议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3/05 查看次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提升我校处级干部的政治素质、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培养造就一支适应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3月1日-3日,学校举办2022年处级干部政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暨新学期处级干部工作会议。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培训设有长安校区教学楼JA111报告厅和行政楼报告厅两个会场,全体校领导、处级干部参加培训。

3月1日上午,培训班开班式在长安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白黎作动员讲话。白黎围绕领导干部要自觉增强学习本领和政治领导本领这一主题,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维度对全体处级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二是突出学习重点,三是做到融会贯通,同高等教育形势和学校发展实际紧密结合,不断巩固深化学习成效,推动学校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白黎强调,举办此次培训班是为了教育引导全校中层以上干部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特别是新提任处级干部的“八项本领”和“七种能力”,为新学期开好局、起好步。

开班式结束后,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研究所所长、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以《全球治理变局与中国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胸怀两个大局,探析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问题》为题作线上辅导报告。首场报告会由白黎主持。欧阳教授系统深刻地解读了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内涵,分析了内外形势和机遇挑战,并结合实际从理论和实践层面给出了具体对策建议。报告立意高远、视野开阔,对全体中层以上干部更好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很强的理论和现实指导意义。

3月1日下午,邀请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教授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王启龙主持。司晓宏教授从“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主要议程和重大成就、《决议》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要求”等三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集中阐释和系统讲解,报告条理清晰、系统全面,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对进一步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百年不变的初心使命,从而准确全面理解把握“两个确立”和全会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3月2日上午,王启龙教授作《全面深化改革,充分激发活力——以新发展理念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马洁主持。王启龙指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学校当前所面临的最大形势,同时“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向西开放战略、振兴西部高等教育计划和高教强国建设等为学校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要主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才能够在百舸争流的激烈竞争中有所担当、有所作为。王启龙以当前国际局势、国家形势、高教动态视角,分析了外语类高校所面临的新发展机遇和挑战,分析了学校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暴露的短板和问题、当前学校所面临的严峻形势、与高质量发展需求间存在差距和问题,并就如何以新发展理念服务高质量发展分享了体会,为学校下一步工作凝练了思路,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干部队伍素质、抢抓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指明了方向。

随后,举行新一年警示教育“第一课”。全体处级以上干部集中观看了党风廉政教育系列专题片。会上,马洁就2022年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集体填报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3月2日下午,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朱继东教授作《新时代意识形态安全面临的挑战和应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线上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王启龙教授主持。报告主题鲜明、案例详实。朱教授结合外语高校实际,以历史眼光和国际视野,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阐明了党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与立场,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地位、基本原则、任务使命和工作要求,深刻剖析了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及形成原因,并对高校下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与建议。

3月3日上午,分组集中学习和研讨环节,五组学员紧密围绕会议主题,从高校领导干部如何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历练、提升政治能力,如何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研讨;就如何立足岗位、推进追赶超越展开了广泛交流。大家碰撞思想,共同学思践悟,纷纷表示要自觉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武装到思想上、落到工作上、体现到行动上,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实际行动,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交出新答卷。

3月3日下午,培训班结业式暨新学期处级干部工作会议在长安校区举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强主持会议。李永虎、单升军、马少辉、高万辉、潘秋玲等5位同志,聚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增强干部队伍政治能力提升要求,结合学校和本单位工作实际,汇报了各组的讨论交流情况和学习成果。

根据会议安排,王启龙对学校2021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向同志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重点从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引领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坚持深化综合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大力实施“人才提质”工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深入推进科研创新融合发展,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大力推进“四个一流”建设,不断提高高质量发展的综合实力;完善治理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支撑;办好70周年校庆,为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等7个方面,对新一年主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要求全校上下强化协同联动,持续转变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宽视野格局,在理念上再更新、在行动上再落实,全面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王强受校党委书记白黎委托,就此次培训作简要总结,并围绕持续加强基层党建、做细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统筹抓好民生问题等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他指出,要及时学习传达本次会议精神,将培训成果转化为全体教职工抓工作、促发展的思想共识和实际行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责任制,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统筹协调,强化使命担当,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师生只争朝夕、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不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结合、专家辅导、分组学习和研讨、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进行,内容丰富,主题鲜明,氛围浓厚。学员们纷纷表示,将进一步提升学习本领,巩固培训成果,继续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为学校改革发展注入新活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建校70周年的到来!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返回首页
背景

组织部电话:029-85319254  传真:029-85319254  电子邮箱:zuzhibu@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2010-2022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