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党校工作 |     政策文件 |     学习园地
  统战知识  
统战动态
民主党派
欧美同学会
统战制度
统战知识
建言献策
  浏览排行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统战知识 > 正文
全国性统战工作会议升格有何深意?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1/16 查看次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于2015年5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个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此前,全国性的统战工作会议都称为“第××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如1950年3月16日至4月30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而将“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改称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意味着会议级别得到了提高,由以前的统战系统内部举行,调整为中央层面统筹、部署。在当前情况下,对统战工作会议作这样的升格有何深意?

首先,是进一步强化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党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上世纪的抗日及解放战争中,取得胜利并最终夺得政权,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法宝,即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而统一战线则是首要之法宝,为中共在长期斗争中取得胜利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在现今和平年代,虽然与当年的战争年代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大不相同,尤其是我国已经进入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但中共仍然把统一战线作为和平建设时期的一大法宝,在重大方针政策出台前始终坚持与各民主党派进行协商的一贯做法,团结、带领八个民主党派和全国人民,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迈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春节前与党外人士座谈时所说的:“在前进道路上,全国上下要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这就需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调动起来,步调一致、齐心协力开拓前进”。

其次,统战工作涉及港澳台,关乎国家的核心利益。港澳台工作,尤其是涉台工作,是我国最核心的利益之一,在当前台湾尚与祖国大陆分离的状态下,做好对台工作非常重要。台湾是中国固有的领土,最终要回归祖国大陆。在现阶段,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逐步解决台湾问题打好基础。在较长一段时期的对台工作中,需要调动方方面面的爱国积极性,按照中央既定的统战方针布局谋篇。同时,香港2017年的特首普选工作也为期不远,为使香港政改顺利,开展卓有成效的统战工作对台湾和香港都尤为重要。因此,中央此次将统战工作会议升格,其用意是不言而喻的。

再次,重视统战工作,为延揽各方面优秀人才为国效力。在中共以外的各民主党派中有着一大批各类优秀人才,还有一大批旅居海外的知识分子和专家学者,中共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大批的各类人才努力为之奋斗,而调动和发挥海内外各类人才报效祖国的积极性,必须加倍重视并努力做好统战工作,从而达到汇集众智、增强合力、实现复兴。

此外,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兼任改为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也使统战部门的地位得到实质性提升,这也应是此次统战工作会议由“全国”升格为“中央”的一个客观因素。(来源:环球网)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返回首页
背景

组织部电话:029-85319254  传真:029-85319000  电子邮箱:zuzhibu@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2010-2014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