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党校工作 |     政策文件 |     学习园地
  统战知识  
统战动态
民主党派
欧美同学会
统战制度
统战知识
建言献策
  浏览排行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统战知识 > 正文
提升建言能力 多献“金玉良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1/16 查看次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组织和动员社会进步力量,尤其是支持党外人士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内容。

履行好参政议政这一神圣职责,不但是个态度问题,更是一个能力问题。如果不具备良好的参政议政能力,即便是有再好的态度,也难以胜任。

如何提升党外人士参政议政能力?

首先要提升政治觉悟、树立社会责任感。近年来,党外人士群体在不断扩大,年轻人数量剧增,而其中缺乏政治觉悟和社会责任感的人并不在少数。为改变这种状况,应积极动员各界别组织开展工作,让广大党外人士从思想和行动上不断靠近中共中央,同时还要让大家主动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的需要,多反映社会和党派内带有倾向性、界别性、普遍性的重要情况、意见和建议。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经过不断锤打锻炼,拉近彼此间的距离,培养起党外人士坚定正确的政治觉悟和社会责任感,这是夯实党外人士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的政治基础。

其次要摆正位置、发挥专长。一段时期以来,有些党外人士存在着位置没有摆正和无的放矢的问题。他们忘记自己是参政议政者的角色,在参政议政工作中,逾越界线,妄加指责,造成不良影响。党外人士应树立“我是一个参政议政者”的清醒认识。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能力不断增强,许多党政机关的决策者都具有“专家型官员”的特点,这与新中国成立初期缺少专家人才具有明显不同。为此,党外人士必须保持足够清醒,对参政议政的“标的”要充分施展自己专业化之所长,为执政者提供有价值、有见地的“金玉良言”,切勿无的放矢,乱放空炮。

三是要培养能力、强化能力体系建设。党外人士“建言能力”的培养应关注三点:一是抓住重点。应将参政议政的重点放在对社会治理漏洞的发现、对社会危机信号的捕捉、对宏观经济的预警分析、对社会热点的关注和对重大理论和制度的思考上。二是体现特色。只有抓住具有自身界别属性的东西,才能做到“写被所选,报被所用”。例如,民建的属性是“经济”和“金融”。“建言”就要体现其政策性、根植性、指向性、创新性、战略性等特征。三是可操作性。没有可操作性的东西就没有价值。“建言”是个人具有高度创新性的知识产品,又是集体创作过程的体现,是个体与集体劳动相互融合的结果。因此,我们在强调“建言”的能力建设的同时,需要强化能力体系的建设。(来源:人民网)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返回首页
背景

组织部电话:029-85319254  传真:029-85319000  电子邮箱:zuzhibu@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2010-2014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