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党校工作 |     政策文件 |     学习园地
  统战知识  
统战动态
民主党派
欧美同学会
统战制度
统战知识
建言献策
  浏览排行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统战知识 > 正文
八大民主党派简介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1/16 查看次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民主党派指在中国大陆范围内,除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以外的8个参政党的统称。分别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中国致公党(简称“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称台盟)。各民主党派成员分别称为“民革党员”、“民盟盟员”、“民建会员”、“民进会员”、“农工党党员”、“致公党党员”、“九三学社社员”、“台盟盟员”。

 一、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由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分子创建、具有政治联盟特点、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是与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一个参政党。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创建于1948年1月1日,原来是李济深、宋庆龄、何香凝、谭平山等人创建的;后来许多国民党籍的倒戈将领和被俘释放的军政人员加入。截至2012年底,共有党员约10.2万人。其中,大部分成员是留在中国大陆的原国民党党员或其子女、亲属。

二、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1941年3月成立,成立时的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当时参加的党派有中国青年党、国家社会党(后改称中国民主社会党)、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后改为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乡村建设协会。1942年,沈钧儒领导的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加入,故有三党三派之称。1944年9月10日改现名。现在“民盟”的成员,主要是以从事文化教育方面工作的社会精英阶层所组成,现有成员约27.4万。

 三、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于1945年12月由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有联系的知识分子发起,在重庆成立。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现行政治体制内,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所认可的八个民主党派之一,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政党。民建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大中城市都建立了组织,截止2012年12月底,共有地方组织372个,会员总数14万多人。

 四、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民进于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正式成立,其宗旨是“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民进中央历任主席是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许嘉璐。现任主席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女)同志。现有会员 14.5万余人。

五、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于1930年8月9日在上海成立,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特点、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目前,农工党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党员总数12.56万人。

六、中国致公党

中国致公党(简称致公党),前身是由华侨社团——“美洲洪门致公堂”发起的洪门(又称红帮、天地会、三点会、三合会)组建的海外组织,旨在维护华侨的正当权益,关注民族的独立和祖国富强。而现在的中国致公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现行政治体制内,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所认可的八个“民主党派”之一,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政党。致公党的成员,主要以归侨、侨眷为主,现有成员约4万人。

七、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中华人民共和国现有的民主党派之一。为纪念1945年9月3日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而取名。其主要宗旨是强国富民,但要服从国家利益。九三学社的人员组成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常见职业分布为教师、医师、工程师等等,现有社员13.2万余人。

八、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称台盟),1947年11月12日在香港成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现有的八个民主党派之一。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章程称,台盟是“由居住在中国大陆的台湾籍人士组成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之一”。台盟中央1949年由香港迁到大陆后,初建于上海,1955年迁到北京。台盟的组织发展以祖国大陆的台湾省籍的中上层人士为主。目前台盟在祖国大陆台胞较集中的12个省和直辖市建立组织,共有成员2700余人。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返回首页
背景

组织部电话:029-85319254  传真:029-85319000  电子邮箱:zuzhibu@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2010-2014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