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党校工作 |     政策文件 |     学习园地
  统战动态  
统战动态
民主党派
欧美同学会
统战制度
统战知识
建言献策
  浏览排行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统战动态 > 正文
学校印发《西安外国语大学2018年统战工作要点》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4/16 查看次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近日,为进一步做好2018年全校统一战线工作,努力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学校印发了《西安外国语大学2018年统战工作要点》。

《要点》分五个部分,共14条,从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党外人士队伍建设,发挥统战优势、服务社会发展,加强民族宗教工作、加强统一战线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明确了2018年统战工作任务,对各分党委(党总支)进一步做好基层统战工作和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西安外国语大学2018年统战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统一战线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一年,今年全校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首要任务和工作主线,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新机遇,坚决贯彻中省关于统战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强化统一战线的思想政治引导,以开展统一战线“四个一”工程为契机,推进统战工作重心下移,激发统战工作活力,努力推动学校统战工作创新发展,为推进学校“四个一流”建设,实现“追赶超越”贡献力量。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1.凝聚思想共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统一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习近平统一战线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认识新时代、紧跟新时代,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指导全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指导全校党外知识分子围绕“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根本任务。

3.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研究。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十三次党代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部署,支持学校统一战线成员开展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理论研究,不断推进我校统一战线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二、加强党外人士队伍建设

4.培养一批党外代表人士骨干队伍。健全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和动态管理机制。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各级各类培训、调研和社会实践,为党外代表人士提供实践锻炼和岗位历练平台,努力培养一批党外代表人士骨干队伍,为统一战线涵养水源。

5.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指导和协助各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协助民主党派做好成员发展工作,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

6.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导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导工作。健全和完善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加强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培训,定期了解和反映他们的思想动态和意见建议,加强思想交流,促进他们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内心认同。

7.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平台建设。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归国华侨联合会建设,创新组织形式、活动方式、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他们对外联系广、海外资源丰富的优势和联谊交友的平台作用,引导他们在学校人才引进、国际化进程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作用。

三、发挥统战优势,服务社会发展

8.开展一次国情社情考察调研。指导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结合各自特色,围绕创新创业、“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城市社区、乡镇村、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精心组织国情社情实地考察调研,掌握实际情况,了解社情民意,为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9.创建一个“同心·共建”品牌以学校和地方统战部门合作共建为切入口,探索学校统战工作与所在地区的统战工作有机结合。鼓励支持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结合各自实际,探索校地统战联合模式,打造“同心·共建”品牌,实现校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学校与地方统战工作创新发展,为统一战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平台。

10.推进“同心追赶超越 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继续组织引导统一战线成员赴旬邑县、镇坪县、旬阳县等我校扶贫点开展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活动,创新形式,扩大范围,结合学校党外人士的外语特色和专业优势,赴县域中小学开展外语现场教学和外语教师培训,进行旅游产品开发和乡村旅游规划等。

11.开展一次“我为丝路建设献一策”活动。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结合学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0个非通用语种专业建设,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需求,发挥党外人士的语言专业优势,在统战成员中开展“我为丝路建设献一策”活动。

四、加强民族和宗教工作

12.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建立民族团结教育常态化机制,引导各族师生增强“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思想,大力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支持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共唱美好新生活”等文化活动,增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

13.认真做好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宗教观,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原则,严禁在校园传播宗教、发展信徒、设立宗教活动场所、举行宗教活动、建立宗教组织。坚决阻断利用宗教对高校进行渗透和校园传教的渠道。

五、加强统一战线体制机制建设

14.推进统战工作重心下移,激发基层统战工作活力。树立全校统战工作“一盘棋”思想,加强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对统战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基层统战工作的基础性作用,大力推进统战工作重心下移,打通横向、纵向层面的各个工作环节,形成党委统战部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各基层党委、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各统战团体积极开展工作的大统战格局。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返回首页
背景

组织部电话:029-85319254  传真:029-85319000  电子邮箱:zuzhibu@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2010-2014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