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党校工作 |     学习园地 |     办事指南
  组工动态  
组工动态
  浏览排行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组工动态 > 正文
王启龙为党员干部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大历史观观历史、察当代、展未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6/12 查看次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6月8日下午,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大历史观观历史、察当代、展未来”为主题,为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省委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联络员詹绪曦应邀出席。全体在家校领导、处级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师生党员代表参加学习,党委副书记马洁主持会议。

王启龙聚焦“以大历史观观历史,汲取历史智慧”的主题,在全面梳理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俄国、日本、美国等世界级大国的兴衰基础上,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系统论述了中华民族发展史,深入分析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征程,并以高等教育领域发展史论证了当代中国发展成绩;聚焦“以大历史观察时代、领会时代内涵”的主题,从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历史使命、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新的国际形势等方面,全面阐述了新时代的内涵;聚焦“以大历史观展未来、把握规律大势”的主题,深刻分析了高等教育的发展态势、学校面临的形势,指出了学校发展存在的问题,强调了破解改革发展瓶颈难题的思路,提出具体的措施和路径,并从学校和个人层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希望。

他指出,世界范围内,16世纪以前,是农业文明占据优势和主导地位的时代,统治者的素质和能力是决定因素。16世纪以后,大国的兴衰主要是大国之间的博弈和较量的结果。全球治理失灵的根源在于资本主义发展弊端凸显,造成了无法调和的结构性矛盾,在面对全球性问题时,无法有效应对,使得全球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无减。

他表示,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多年的浪潮中,唯有中国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具体实践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当前,我们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已经从“落后于时代”,实现了“赶上了时代”,当前正在“引领新时代”。

他指出,进入新时代,特别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我们更加需要以大历史观察时代,吸取历史教训,借鉴前人经验,汲取历史智慧,更好地拥抱新时代。

他强调,学校要充分认识学校面临的历史使命,主动融入国家发展;要充分把握学校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刻分析发展机遇与挑战;要充分掌握制约发展的瓶颈难题,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他指出,个人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锚定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目标奋发图强;要坚持勤奋学习,打牢人生根基,练就为国为民真本领;要坚持永葆奋斗激情,彰显自我价值,发出“强国有我”最强音。

马洁在总结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和省委工作安排,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推动主题教育更加深入、扎实,不断取得新成效。她强调,要加强学习促提升,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好学用结合;要聚焦问题抓整改,深入查摆、深挖根源,将制约单位发展的问题找准,动态调整问题清单,坚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要深入调研破难题,突出问题导向,优化调研方法,健全完善常态长效机制,抓好成果转化,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的举措;要强化责任重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巡回指导组要坚持严督实导,宣传组要深挖特色亮点,做好典型宣传,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效、走深走实。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返回首页
背景

组织部电话:029-85319254  传真:029-85319254  电子邮箱:zuzhibu@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2010-2022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组织部